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
一個成熟的哥哥在被母親狠心拋棄下帶著弟妹們勇敢生活的故事
賺人熱淚鼻涕滿天飛.哥哥的超齡演出打敗了梁朝偉拿下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以上是我聽到有關這部片的大綱
想必又是大家呼爹喊娘的哭成一團的鐵達尼式電影吧(我並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想當年也迷的要命!)
不過本著到底是哪個傢伙能打敗我粱相公的好奇心 我還是看了
然後
它竟清新輕快卻又深沉漫長
並且出乎我意料外的 一點都不灑狗血 一點也不
它輕柔的訴說著
彷彿昨天才發生的事那般悠悠緩緩的道出一切
突然我腦中飄起"花與愛麗絲"的片段
花瓣飛舞 年輕女孩嬉鬧著 喔當然還有愛麗絲那段精采的芭蕾獨舞
硬要歸類的話一部悲傷一部青春("青春"誰又能說這不是個悲傷的題材呢)
卻讓我不自覺的將它們聯想在一起
一樣是日本街道一樣流動緩慢一樣的美
一樣的令人心碎

劇情慢慢的帶出 沒有什麼突兀與詭譎
一切似乎就這樣理所當然與輕描淡寫
每個小動作卻又蘊含深遠沉痛
搬到新家後 就只有哥哥能踏出門
因為被知道有其他小小孩的話或許會被房東趕出去吧,(連搬來時小孩們都是裝在皮箱中當行李搬)
有一天媽媽臨走前說聖誕節會回來,從頭到尾只有一幕,
只有一幕哥哥在寒冬中等著買隨著時間漸晚而低價出售的聖誕蛋糕
然後捧它回家.就這樣,輕輕的帶過母親的食言孩子的失望和哥哥的成熟

電影當中甚至沒有人哭泣
小雪堅持要去車站等媽媽回來 因為今天是她生日
明知道等不到,拗不過他的哥哥還是牽著抱著小熊
穿著會ㄅㄨ ㄅㄨ響的可愛小鞋的小雪
叭噗叭噗的走去火車站瞎等
又叭噗叭噗的走回家
"下次一起去看飛機吧" "嗯去看飛機吧"這是唯一的對話
幾乎不帶情緒的讓人心酸

連死亡,都處理得穩重
叭噗鞋都縮水了...
到這裡我已經心碎的不能呼吸 也哭不出來

我也終於明白為何是柳樂優彌而不是梁朝偉了
其實他們不過把獎頒給小一號的梁朝偉 又有什麼差別呢?
他的眼神像星子那般深沉卻帶著光芒,老沉內斂堅強又天真脆弱
還有那一抹邪笑(不禁讓我聯想起放牛班的春天那個天使)
天啊你怎麼辦到的?
(還有我說啊!媽媽算你狠!忍心丟下那麼小的孩子!)

就是這樣了,
是小孩天真的樣子嗎?不管是什麼原因讓我對這片子那麼有感覺
不過我還是要說 感謝岩井俊二 ,感謝篠田昇, 感謝梁朝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