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個饅頭
我的個性以誇張聞名,跟好朋友抬槓時,昨天遇到三個熟人可以說成十三個;去旅行時帶了五萬元可以說成五十萬,久了大家習慣了,知道是玩笑話也就沒事。直到有一次回家,聽見爸爸跟奶奶的對話才知道,原來這毛病是家族遺傳。

「媽,我跟你說過多少遍了,妳還老是不聽,家裡就這麼幾個人,妳一蒸就蒸了十八個饅頭哪吃得完?」

「放你媽的屁,哪來的十八個?你這冰箱塞得這麼滿,我現在不清空你們吃兩年都吃不完!」



最悲慘的事

三年前我弟弟七歲,爸爸對他說:「桃園我們住的那間房子將來是要給你嘟姐的,男孩子長大了要自己賺錢買房子,你姐姐離開家在外面工作這麼多年還沒有房子住,一個女孩子家很辛苦的。」

上禮拜回家我聽到爸爸對阿姨說:「電視上在討論最悲慘的事,我能想到最悲慘的事,就是沒辦法養活一家人,想到小孩子每天餓肚子沒飯吃,我就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壽司


爸爸喜歡吃日本料理,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總是不捨得吃,卻在每次我去基隆找他們的時候,都提議說今天難得一家人在一起,爸爸請你們吃好料,最後十次有七次都去吃日本料理,然後每次都笑嘻嘻的看著家裡兩個小孩吃光他最愛的菜。

幾個禮拜前我訂好了一間只有十個座位、一位難求的中高價位日本料理,想趁著剛發薪水的月初請爸爸去吃價錢可親很多的中午套餐,通知他餐廳訂到的消息之後沒多久,爸爸打了兩通電話給我,第一通說「妳訂位就好,我來請妳吧。」第二通則是「可不可以訂到五個位子啊?我們一家人聚聚很不錯耶。」



鈴鐺
過去的十多年來,不管中間搬了幾次家、換過幾台車,我爸總是用同一個鑰匙圈將所有鑰匙緊緊圈在一起,說是鑰匙圈,其實不過就是一顆暗金色的鈴鐺配上一個鐵環,非常的陽春。本來的長相我已經不記得了,有記憶以來它就一直都是這麼舊的樣子,上面漆都斑駁的差不多了,鈴鐺聲音也不夠清脆,厚厚悶悶的。從小到大每次聽到那鈴鐺悶悶響起的聲音,就知道是爸爸回來了,十幾二十年來如一日。
那是七、八歲左右時我送給爸爸的禮物,除此之外我對那鈴鐺一無所知,顯然關於那鈴鐺的記憶,也像過去許多回憶一樣,不小心給衝進時間的洪流裡不見蹤影。只記得大約高中的時候我曾經精心的挑了另一個鈴鐺鑰匙圈給他,「原本的那個舊了醜了又不堅固,你用這新的代替吧。」爸爸只笑著說謝謝,還是每天拎著舊鈴鐺鑰匙圈上下班。

鈴鈴、鈴鈴,總在爸爸進門前,我那一雙弟妹老遠就可以聽出來,爸爸回家了。



註:

「放你媽的屁。」是我奶奶的口頭禪,她每次用這來罵我爸,總是會得到「我媽不就是妳嗎?」的回答,奶奶於是只好把咒罵進階成:馬你個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