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發票這件事與其他許多讓人熱衷的事情一樣,都有一個迷人的特點:它們都提供我們這些平凡人一個飛上枝頭當鳳凰的願景,一個閃閃發亮的希望(好吧,兩百萬在這個年代實在不足以讓人飛上枝頭當鳳凰,況且還要扣那該死的稅)。


很久以前自認天生下來就倒楣的我是根本不對發票的,開始出來工作以後大概是認清了自己這輩子只能靠自己不然會餓死的事實,加上受到前同事M小姐的刺激加鼓舞,開始加入對發票一族的行列。


我個人是覺得對發票的時間太過複雜,所以永遠弄不清楚何時可以對幾月到幾月的獎,不過每次上班上到一半聽到周圍的同事咒罵「硍,又沒中!」,就知道是時候打開我那個塞滿了重要的不重要的雜物的抽屜,開始挖發票出來作一場十分鐘內就可以結束的夢。今天差不多也是這樣的情形,我開開心心的挖了一座發票山出來,發現抽屜裡不但有前四個月的發票,還有去年1月跟前年9月的發票,然後打開我的最愛裡M推薦給我的這個網站,開始歡歡喜喜的對起獎來。

這個網站最討人喜歡的設計就是你可以簡單的打入後三碼,它就會立刻告訴你有沒有中獎,並且幫你統計對過獎的發票數目跟有無中獎的張數。換言之,每打入一張發票,你的心都會因為網站上顯示的數字變得越來越消沉,「對了71張,沒中71張」,這種時候就會覺得這個網站的設計真是賤的可以。

結果我在短短十分鐘內對了將近一百張發票,除了在第82張的時候驚喜的發現中了兩百元之外,也找到另一個樂趣,藉由發票上的消費紀錄回憶過去某段日子的生活,例如前幾個月閑在家裡的時間多,在超市裡買菜的發票就多一些:洋蔥兩顆,大蒜一袋,豬絞肉一盒,高麗菜一顆......還可以由此回想起那是某個在家截稿的假日,因為想吃日式漢堡排,所以利用空檔做了漢堡肉,在陰涼的天氣裡寫稿寫累了,就進廚房煎兩塊漢堡排,淋上隨便調的醬料大口配著白飯吃的美好記憶。


這讓我想起很多年前根本連戀愛都還沒談過一次的時候,曾經跟一個男生曖昧過一段時間的事情,那時候單純得很,對方隨便一句話都能騙得我臉紅心跳。當時我們不知道打了一個什麼賭,輸的人要請對方喝一瓶大瓶的多多,每一次我都會刻意把買多多的發票留下來夾在筆記本裡,每看一次發票都還會白癡的想起兩個人一起喝多多時害羞的情景,因為打工的關係我們幾乎每天都見得到面,所以發票也記錄了當時一群人去哪裡吃了什麼,作了什麼,買了什麼的行蹤,當時還自豪的想說我這是在用發票寫日記呢,不過後來那段拍拖以很糟糕的方式結束,自此以後發票也就這麼被我給打入冷宮了。


時至今日也過了好多年囉,重拾發票樂的我如今發現,發票的存在還是停留在希望中大獎的這個層面就好,要當回憶收藏的話會把抽屜給擠爆的。


註:

中獎的那張是10月的某一天在敦南誠品買文溫德斯的攝影書「Once」的發票,這個故事告訴了我果然多買書還是有好處的,書展我來囉!

又,本來想寫一篇關於我對業界的抱怨以及小小的內幕,經由兩名忠實密友檢定後,認為實在不宜放上來,於是只好作罷,改寫這種不痛不癢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