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050  

從義大利北邊的Piemonte一路玩回佛羅倫斯,一周不見,佛羅倫斯像是變個人似的,蚊子變多,陽光更烈,晚上九點之後天才開始黑,如我們造訪的Chianti某酒莊主人說的,我們終於迎來了今年的夏天。送走最後一批來訪的朋友,吃他們替我帶來的米啊醬瓜啊,收房間、看美劇、跟室友閒聊,我被夏天慵懶放鬆的氣氛圍繞,前兩天在餐廳實習的緊繃一掃而空。

這一趟旅程中最喜歡的住宿是在Chianti山上一間兩層樓房子,從廚房跟飯廳往外望去就是一片美麗典型的托斯卡尼風景,那個廚房激勵了我們想煮菜的動力,每天都有美味的食物香味從我們的廚房傳出,連房東養的貓都不時跑來撒嬌湊熱鬧,我在我們托斯卡尼的廚房裡第二次嘗試做托斯卡尼風味的燉牛膝,感覺比上一次又再成功一點,美景跟放鬆的心情對於做菜還是很有幫助的吧?

IMG_9025  

IMG_9036  

燉牛膝是米蘭的經典菜,在盛盤時撒上gremolata(檸檬皮、洋香菜與大蒜切碎後的混合物)、再配上燉飯是經典吃法,但既然我們身處托斯卡尼、我又喜歡加了蔬菜版本的燉牛膝,讓它顯得更家常、更平易近人,這次還是來做托斯卡尼燉牛膝吧!

 

托斯卡尼式燉牛膝Ossibuchi alla Toscana

IMG_9049  

材料:

牛膝兩塊

番茄醬500g(英:tomato sauce, 義:pomodoro passato)

火腿50g 切碎

洋蔥一顆 切碎

紅蘿蔔一根 切碎

西洋芹一支 切碎

大蒜一瓣 切碎

扁葉洋香菜一匙 切碎(英:parsley, 義:prezzemolo)

半杯紅酒  

一些麵粉

橄欖油

一顆檸檬皮切碎

鹽、胡椒、肉豆蔻粉

 

作法:

IMG_9011

1. 將牛膝骨與肉接合處稍稍剪開、將牛膝用線綁起,兩面拍上一些麵粉備用

2. 橄欖油加熱後放入切碎的洋蔥、西芹與胡蘿蔔蓋鍋煮約15分鐘,過程中不時攪拌

3. 在2中加入火腿與蒜碎拌炒2分鐘,直到上色、蒜味釋出

4. 另起油鍋將牛膝放入,大火將兩面煎至焦黃

5. 將牛膝放入3中,開大火沿鍋邊入白酒,煮到酒精蒸發

6. 加入番茄醬汁、肉豆蔻,並用鹽與胡椒調味,轉小火蓋鍋蓋煮約2小時,每半小時將牛膝翻一次面

7. 關火撒上洋香菜與檸檬皮碎後盛盤

buon appetito!

 

剛來義大利時,因為不知道怎麼跟攤販買需要秤斤論兩的食材,最喜歡到超市買菜,看到不懂的字就站在冷藏櫃前面查起生字來,現在倒是有膽跟店家問起食物的作法、準備方式等等。賣牛膝給我的壯漢幫我切下整塊肉中最豐厚的兩塊,嚴肅的告訴我,這塊牛膝妳至少要燉兩個小時以上!義大利人在很多方面也許不是很可靠,但說到食物,我們最好還是尊重點。

另外,在做這道菜時我一邊參考學校食譜,一邊比對了松露玫瑰做米蘭燉牛膝的版本,她說,她喜歡將蔬菜刻意切大一些,製造口感,第一次試做這道菜時我採用她的方式,刻意將蔬菜切大塊,燉煮後仍能享受燉菜滋味;另一種較接近托斯卡尼人在燉煮肉醬時的做法,也就是將胡蘿蔔等三寶切碎,經過兩小時燉煮後,蔬菜接近融化,跟醬汁融為一體,整體醬汁口感較為濃稠,兩種各有風味,我都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