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

 

大家都回去了,收到醫院病危通知的消息,大家都回去了。

你早就不像70幾歲時那樣,爬上爬下修理東西,從屋頂上摔下來都沒事。確切一點的說,從大陸探親回來之後,你就漸漸像什麼東西被抽走一樣,開始變小、變皺。每次見到行動不再自如的你沮喪的臉,我就落寞一次。可是我的生活已漸漸容不下你,城市裡的生活,再怎麼不順,也總像圍上了光圈,可是在桃園家裡逐漸老去的你,跟過去的一些陰霾,於我都是深沉的黑暗,想到就陷入無助。

大家都知道有這一天,不知道多少次想過,大家都在等這天的到來吧?大家都在等這通電話的來臨,可是我們都忘了,悲傷降臨時總是突如其來,一點都不戲劇化,它會在你沒事一般地買早餐上班的途中響起,提醒你人生中還有更重大、超乎你掌控的事。那就是生命的生起與滅絕。

 

於是我跟姐姐跟叔叔一起趕火車回桃園。一路上像是沒事一樣,講些胸罩狗屎的笑話,嬸嬸開車來接我們,接了姑媽哥哥,接了堂妹,一整車的人嘻笑怒罵整路,很難得我們在周間午後能這麼齊聚一堂。

 

「爺,我們來看你了。」

 

從小就看著你留著長鬍子,鬍子爺爺、鬍子爺爺,我們老這麼叫你,小時候學校運動會,你總會笑臉嘻嘻帶著吃的喝的來看我,同學們說我爺爺像聖誕老公公。你好高,造型又這麼酷,我覺得很驕傲。

 

這是第一次,26年來第一次看到你沒留鬍子的樣子,為了幫助你呼吸,罩上呼吸罩前他們將你鬍子都剃光了。爺爺,我是嘟嘟啦。我叫你,你勉強睜開眼皮,哼哼啊啊說了些什麼,你看起來好痛苦,喘氣、努力的呼吸。我們一個個掉著淚輪著到你身旁叫你,你知道嗎?還有意識嗎?我們只能相信有,不然我們恐怕永遠都不會原諒自己。爺爺你知道嗎?走出病房之後抹乾眼淚,我們依舊嘻嘻哈哈亂開玩笑,就像平常那樣,只是每個人喉頭上哽了些無以名狀的東西,我們開著玩笑,說你明天也許就可以出院了,後天就帶你去爬山吧。

 

回家台北後買粥吃,想到你躺在病床上,也許再也吃不到這些東西,我心都碎了。

 

 

 

【第二天】

 

你走了。我們本來以為你可以再撐個兩三天。

 

從各自家裡出發時我們都以為今天還可以「見到」你。姑姑在皮包裡塞本書,說出門前想著今天要在醫院陪你。我穿著短裙出門,因為怎麼也沒想到今天要去的不是醫院,是殯儀館。93歲了,走得不是那麼痛苦,已經很好了。大家打起精神來時總是這麼安慰自己。從工作抽身趕回去的時候你已經進了冰櫃,他們說,他們目送著爺爺進「冷凍庫」,啊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吧,我想,人死了就跟死掉的豬也沒兩樣吧,怕壞掉就先放進冷凍庫冰著。爸爸帶我進去上香,你的牌位在房間的最角落,同一間還有張公李婆等陌生長輩們,你桌前連照片都還來不及擺上,家人們上過的香早已燒盡,這裡沒有一樣東西可以讓我想到你,你在這嗎?我不知道。爸爸說,嘟嘟來看你了,你要保佑她平安,我默默的說,爺爺我們都好愛你,你走得開心就好了,這兒的事就都甭管了吧。

 

回台北之後是加班補上今天的工作進度,發現自己可以自如的切換情緒模式,有人陪伴時總可以開心說笑,一個人的時候就開始想你,情緒崩潰。哭著打給阿姨,我說:為什麼我們不守夜?第一天晚上爺爺一個人在那裡好可憐。其實我不確定自己相不相信人死了靈魂還會在附近繞,不確定自己相不相信我們在這哭著喊著你到底知不知道?我只知道你走了,而我卻還是如往常的加班,大人接小孩的接小孩,生活繼續,可是難道我們什麼都不能為你做嗎?我這才明白也許那些儀式那些習俗不完全是為了逝去的人而進行,可能多少也是為了留下的人可以安心,才能放下,繼續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