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忙過一天的時候,你不會發現自己有多脆弱易碎,頂多感覺緊繃,感覺累。

終於回到家的時候才驚覺,原來我還是這麼敏感,這麼容易哭。

 

壹、

八十幾歲囉,我的老乾爺爺,親生爺爺的老戰友。七十多歲時娶了大陸太太回來,每次見著他太太我都尷尬,該喊她什麼好哪?姨奶奶。那天領著家裡幾個小孩一起送特地前來發紅包的爺爺回家,(每年、每年,幾十年來沒間斷過,去年還陪我們打麻將咧,仍是老狐狸一個,今年卻連牌都打不動了。)姨奶奶的女兒來應的門,滿臉堆著笑,「哎呀不好意思還讓你們麻煩。」「哪裡哪裡,麻煩妳們多照顧了。」

衝著直徑一公分的小洞往裡面窺,看著老乾爺爺顫緩緩的走過黑暗走道走進屋裡,他走得好慢、好抖,姨奶奶她女兒繞過他走到飯桌旁,一個8歲左右的女孩坐在桌邊,兩腳懸空晃呀晃的吃著飯,老乾爺爺背對著我弓著背站著,沒人看他一眼。

 

貳、

家裡那幾個20出頭歲的女孩沒事就我男友東、我男友西的說著,好像全世界除了我男友之外沒別的事情可講,動不動就要把男友帶給家人見面,聽久了覺得煩,每次聽到就避得遠遠的,追根究底不過是出於忌妒,因為本人唯一帶回去的我男友,現在不但成了別人的我老公,也即將成為別人的我爸爸,「他把女友肚子搞大了」必須要講起這件事時我總這麼說,彷彿我完全不在乎。

「妳什麼時候要結婚哪?」他母親在電話那頭問我,語氣很輕盈,「遇到好對像要好好把握呀知道嗎?注意身體知道嗎?」那個聲音我再熟悉不過,妳知道她曾經對妳好是有原因的,還是忍不住有點……懷念?

K說我夢到他們一家人,夢裡什麼事變壞了,我哭著醒來。妳應該去廟裡替他們一家人祈福,然後徹底放掉。K從沒這麼睿智過,但真要這麼做就太灑狗血了,我於是用大量走路的時間,在心裡為曾經很照顧我的一家人祈禱,祝福你們一家平安健康快樂,謝謝,再見。

 

三、

悲到最高點就美了,有點悲卻又不太悲的遭遇充其量只能稱作自作多情,或是莫名奇妙。H說妳是百分之九十五的台北人了,我說我是失根的假台北人。爸爸終於把桃園的家給租出去了,今年過年我們在奶奶家打地鋪,經過「家」的時候往裡看了一眼,這地方我住了20年,現在裡面卻住了個老單身漢。家人在哪裡哪裡就是家,但基隆的家裡沒有我的睡衣沒有我的盥洗用具,回家的時候我用的是白白的那種旅館贈品牙刷,還得跟妹妹借T-SHIRT當睡衣。回台北的時候我打給爸爸,說爸我到家了。爸爸不能理解,或是感到被侵犯吧?回說,家?哪裡是妳家?台北那宿舍?

爸我好想回家喔,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們全部一起回僑愛那鬼地方,那個夏天有點熱冬天有點陰涼,還常常會不時遭小偷的屋子裡住好不好?

 

IMG_1193.JPG

過年家人一起在合歡山的合影(少了姑媽一家)

 

IMG_1263.JPGIMG_1227.JPGIMG_1112.JPG 

我與爸爸

 

 

p.s. 打沒有人自邊的對象變成對面很「像」,打銀行常用的那個壹貳参變成壹貳三,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