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今年二十歲。我們見面時她穿著吊帶短褲配上圓頭娃娃鞋,露出一雙又長又白的腿。偶爾接起男友打來的電話,語氣聽起來小心翼翼,生怕對方不高興那樣。

「妳知道嗎他其實幼稚得很。男人喔。」這麼對我說著的瞬間我差點以為她手上拿著的是根燃了一半的菸。「我也知道他很不成熟,可是怎麼辦呢?」這口氣聽起來倒像當紅韓劇女主角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

她是我表妹。我們差了整整五歲,她正過完大學生活的前兩年,交了生平第二個男朋友,長得是越來越漂亮了。

上個月我們一起去看了一場表演,她對我說這是她生平第一次看表演。表演結束後我帶她去吃了頓晚餐,並提議說一起散步去誠品吧。

「24小時營業的那家嗎?」她問。「我從來沒去過耶。」

這女孩在台北住了二十年,是不折不扣的台北人。在上大學之前她全部的人生除了畫畫還是畫畫,是那種從小不會唸書卻對於喜歡的事情異常專注的孩子,出生在一個有錢家庭,家庭教育卻始終讓她以為自己出身一級貧戶。除了畫畫、家庭與學校之外她幾乎沒有自由生活的空間,大學讀了兩年從沒夜唱過,沒看過表演,從小一直到了大學才開始有零用錢,一個月四千元,還包括昂貴的美術材料費。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知道她的成長背景,知道這個女生比起同年齡、甚至心智發展較晚的我們家人,都更要單純未經世事,聽到她交起男朋友總讓我擔心的皺眉。基於作為姐姐的關心立場,我強迫自己問她一些問題「你們都去哪約會呀」、「他有些什麼嗜好啊」等等。

但老天為證,我還真的一點都不想知道這些事,我假裝關心這男孩的品行,關心她的戀愛有什麼開心困擾的事,其實我痛恨自己跟我單純漂亮的表妹面對面的坐著,然後聽她跟我說那男孩哪裡好又是哪裡不好,他媽的我怎麼不知道20歲的男生都什麼德行又都在想些什麼?我又怎麼會不知道20歲的女生對於戀愛抱有什麼樣的憧憬與期待又怕受傷害?我的驚人想像力總是在別人描述某件事時,加油添醋地把某事的A到Z層面想透透,這個在眼前的漂亮女生可以是我的朋友同學或同學妹妹,但她是我表妹。

這樣的想法在今天跟表妹她媽聊天時無意間聊到了,「我一想到那渾小子會對她動手動腳我就超級不舒服」這句話被我用更婉轉十倍的說法帶過,姑姑淡淡的笑說,我也很擔心啊,不過總不能還綁著她。

想起姑姑曾經因為聽到我談戀愛的事情,連續失眠了三個晚上。再怎麼擔心也沒辦法,自己的路得自己走,我們都是這麼走過來的。(而且很難說不是越走越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