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看電影中的女人。看女人在電影裡高談闊論,在電影裡巧笑倩兮,在電影裡吃飯喝水走路思考,我喜歡看各種年代的各種電影裡各種女人生活的姿態。

最近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部在台灣幾乎沒引起什麼注意就悄然下片的電影,抱著去看蒼井優的心情去看這部電影的我,試片之後竟然是滿眼愛心的愛上了另一個女人,永作博美。

39歲的她如何嬌嗔的在電影裡勾引小她20歲的男生就不提了(看得我腿都軟了,簡直是撒嬌鬼始祖,小妹還有得學),讓我感受到她驚人魅力的,竟是短短幾分鐘內的一個畫面,剛返家的她從客廳走進房間再走回客廳坐下,沿路邊走邊脫外套、上衣,脫到只剩小背心、褲襪與內褲,然後轉開收音機,坐在椅子上,就這麼坐著,點菸,抽菸,閉上眼睛隨著音樂哼歌,鏡頭裡的她很嬌小,看起來又是這麼巨大,好像所有的一切都掌握在她手上那樣充滿著力量。

這使我想起另外一種出現在銀幕上特別引人注意的女人類型,她們通常是有著極度敏銳心思的作家、桀傲不遜的藝術家,或是某個不安於現狀的家庭主婦,有時候光是聽她們那種在無意爆發出的對現實的控訴,就足以讓人紅了眼眶:「If crazy means living life as it matters, then I don't care if we are complete insane.」(《真愛旅程》裡面凱特溫絲蕾飾演的April),或是那句我們反覆念了一遍又一遍,每次看到同樣段落的時候都會隨之落淚的:「You cannot find peace by avoiding life, Leonard.」(《時時刻刻》中妮可基嫚扮演的維吉尼亞吳爾芙)、又或是《Iris》裡凱特溫絲蕾演的Iris對騎腳踏車追趕在她身後的男人說的:「I can’t stay still.」或「There is only one freedom of any importance, freedom of the mind」,再來,我們會想起染了一頭怪髮的Clementine,凱特溫絲蕾(又是她!)在那部讓我們愛死了的另類愛情電影《王牌冤家》中的台詞:「Too many guys think I'm a concept, or I complete them, or I'm gonna make them alive. But I'm just a fucked-up girl who's lookin' for my own peace of mind; don't assign me yours.


然後我們才知道為什麼總是看到這些女人的其中一個就會聯想到另一個,原來這些女人共同追求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心靈上的自由與complete insanity,她們總是全片裡看起來最瘋癲的一個,也是把事情看得最清楚的一個。以前的我喜歡盯著銀幕上的她們,跟著她們哭跟著她們笑,看著她們對抗現實的無情激流,以為自己就是她們其中一個,覺得自己的心聲藉由她們的怒吼得到紓解。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自己始終都不是那樣的人,我太平凡,太安逸,對現實與浪漫的拿捏又太游移不定,所以我看電影,看銀幕上的女人們過我一輩子都過不了的生活,走我一輩子都走不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