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禮上你都看到一些什麼?



說不上原因為何,每參加完一場婚禮;不管那是在路邊隨意搭起棚子,有小姐穿得大紅大綠在台上配合電子音樂搖咧搖咧的恐怖婚禮,還是人數、賓客品質都控制的恰恰好的超溫馨婚禮;無論哪一種,不是讓我哭得淅瀝嘩啦,要不就是使我莫名奇妙就陷入低潮中。

在婚禮中大家所看、所想的是什麼呢?下一道菜到底是佛跳牆還是螃蟹油飯?新娘好美喔新郎賺到了?還是,這兩個人的愛情終於修得正果,愛情好偉大喔?每一次參加婚禮,最吸引我的,總是食指交錯、緊握的新郎新娘,還有他們身邊站著的雙方家長,大家一字排開,露出好像拼了命才能壓抑住心中所有千頭萬緒的複雜表情,站在台上,接受眾人的祝福(或是咒罵、嘲笑?),這時候往往可以感受到很多溢於言表的情緒,譬如說母親矜持的關懷,譬如說父親驕傲得不願表露的不捨;當然這不是準則,有時候則是不負責的父或母在兒女的生命當中缺席一輩子,卻在婚禮的短短兩小時中虛情假意地演出「我的家庭真美好」的戲碼,無論是哪一種,在婚禮上永遠可以看到各種人情間的百態,還有堅韌的生命傳承表徵。


婚禮,表面上是為了兩個人的相愛祝福,實際上讓我擔心的卻是婚禮後必須面對的一切:熱鬧的筵席散去,隨之而來的是不是更巨大的空虛?新婚的兩人送走滿屋子的人,是迫不急待的來個激情的洞房花燭夜,還是一起坐在床沿,消化狂歡/躁動/忙碌/熱鬧後的寂寥?婚禮只是一天(或是事前幾週幾月的準備)的時間,結婚卻是一輩子的光景更迭,明天過後是怎麼分配家裡大小事?小孩生了誰帶?教育問題呢?經濟問題呢?


這些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早已超出想像及理解範圍的問題,卻總是在參加婚禮時一一浮現在我腦中,看著台上跟我一樣年輕的朋友,穿著正式服裝,笑得像是能夠包容一切似的,散發驚人的美麗光芒,一方面很替他們感到開心,一方面卻又有種說不出的落寞。


小時候總是看到大人們在臨別前互拍對方肩膀致意,直到現在我才終於明白,對於生性含蓄的民族來說,這輕輕的一拍,代表的是說不出口的無限關懷。


希望妳們一直都可以像婚禮當天那樣,緊緊握著另一半的手,最好是一輩子都不要放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