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的義大利不太冷也不太熱,他們說我來得正是時候。

來佛羅倫斯第三個禮拜,仍然還是啞巴一個,但能pick up的單字比剛到時多一點。每天走21分鐘的路上學,聖母百花教堂的大圓屋頂是生活的座標,看到它出現在前方屋頂上,就知道是時候拐進巷子裡,學校要到了。

IMG_8703  

佛羅倫斯是一個走路就可以到達所有觀光景點的城市,在這裡所有人似乎都很習慣走大量的路,為了省下公車錢(一天可省2-4歐,這錢夠我每天吃一杯好吃得不得了的冰淇淋),我也入境隨俗,加上每天上下課的固定路程,一天走至少三小時都是家常便飯,頭一個禮拜,每天下床腳底都痛得要命。

著名的觀光景點我一個都沒去過,正式的義大利餐廳也沒去過一間,打算在朋友們來訪時再滿足觀光客的癮。三個月說長也不短,而我的歐洲之旅還很長,每天最大的奢侈就是吃一杯冰淇淋、偶爾跟同學喝酒喝咖啡,但大部分的錢,還是花在超市買食材上。許多剛到時覺得不可思議的事,也慢慢習慣了:

1. 每天喝大量的咖啡(濃縮不加奶):在義大利,當人們問你說「要來杯咖啡(un caffe)嗎?」時,指的就是一小口濃縮咖啡,雖然來之前早就知道這件事,但在學校秘書遞給我一杯濃縮咖啡的當下,還是覺得有點震驚。我常常見到義大利同學在早餐剛喝完一杯咖啡之後,10分鐘後到了學校又喝一杯,休息時間喝、下了課也喝。這是我愛義大利的幾件事之一。

IMG_6303  

2. 星期天觀光區之外的商店一概不開門,連在台灣有可能開24小時的超市,在這邊週日也只開到下午一點。所以像我住在住宅區、又不能天天去餐廳消費,周末來臨前一定要儲存糧食,不然只有餓死的份。

3. street courtesy: 這裡的人對交通行進的標準難以捉摸,在沒有紅燈的路口,車子見到行人大多會停下禮讓,但有紅燈的地方,大家又隨心所欲想過就過。而在人行道上,三不五時就會有兩三個義大利女人,用極度緩慢的行進速度,將整條路擋住,知道後面有人想過,也是隨自己心意走走停停,毫無禮讓之意,跟義大利人生氣只是跟自己過不去而已,我只能默默接受這件事。室友說有一次她被幾個義大利老婆婆擋住無法前進,氣得繞到車道上,再回頭對她們大吼:「Hello, STREET COURTESY??」但我相信她們根本聽不懂也不想理會吧。

4. 狗天堂:這一點我真的非常欣賞,在義大利(well,至少在佛羅倫斯)除了到處都可看到主人牽著狗四處溜搭,狗跟人一樣有權利出入任何地方:火車上、咖啡店、服飾店、餐廳、銀行......牠們在所有場合都從容自在,一副見慣了大場面一樣,在咖啡廳也露出老子是來享受的神情,也不會有任何人覺得不妥,看了好想也把我們家Miro帶來。

IMG_8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